close

 

我對物質的依賴很強烈。

所以像煙、酒、茶和咖啡這類東西自從進入了我的生活就都再也沒能離開。一方面我耽於它們的色、香、味不能自拔,另一方面又著迷于它們複雜的體系和地位的區分并樂在其中。

不過煙和其他幾樣不同。喝酒還有個“小酌怡情”,只有抽煙永遠也不會跟健康扯上半毛錢關係,有的只是壞處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我的家人都沒有這個壞毛病,我小時候也理所當然的覺得自己永遠不可能做這件事。第一次抽煙的契機再單純不過,完完全全就是好奇。十七八歲那年的暑假,一個人在家裡,手裡恰好有一包我現在已經不記得來路的煙,然後事情就發生了。這個開始其實有兩個值得記錄之處,一個是第一口尼古丁浸滿肺部那種頭暈目眩天花亂墜的感覺,那種感覺當時讓我如獲至寶;第二則是當時我手上沒有打火機,笨兮兮的打開家裡的煤氣灶開始一件從未做過的工作時,因為湊得太進,點著了額前的頭髮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所謂“頭暈目眩天花亂墜”的那種感覺深深的讓我著迷,我清醒的感覺到了自己身體的變化,我對這種變化難以抗拒,就像茶的香澀、咖啡的心跳和酒的迷狂一樣。煙對身體的改變我想是對感官惡意的放大,這種放大隨著我對它的習慣越來越弱,但卻永不消失,而我也越來越無法棄它而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我家人對吸煙的反對程度激烈的令人咂舌,父母都是很溫和的人,我在曉事后很少受到太過嚴厲的責罰(講的有點委婉,其實就是挨打,哈哈~),成年以來唯有的兩次都是因為抽煙,想想都讓自己覺得害臊。第一次與其說是被發現,不如說是幼稚的抗爭。我雖然自詡沒有過叛逆期,但極少數時候還是會和家人產生一些摩擦,那天也不記得是因為什麽問題和母親吵得很厲害,一時氣急敗壞的直接衝出房門點了一支煙,然後理所當然的被發現了。隨後的記憶不可不說是慘痛,不過現在想起,或說是後悔,或說是赧然,倒不是因為一時衝動的不利,只是慚愧與自己竟然如此主動的傷害了她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信任的毀掉和重建就是這樣有趣而微妙的事,我有很多吸煙的朋友,和他們出去玩回家難免一身煙味。此事之前我媽從來不會過問半句,但從此以後很長一段時間,每逢這種情況她都會聞聞我的指間和嘴巴,或是摸摸我的口袋裡有沒有香煙和打火機。作為慣犯,基本上這種時候我都掩飾的很好,但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,第二次被教訓就是這麼發生的,沒什麼好多說,只是愚蠢極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這可悲的第二次距今也有兩三年了罷,不知道他們現在是真的相信我已經遠離了香煙,還是和我達成了某種微妙的默契。不過我無膽也無意去試探,即使在家要抽,也會等到半夜兩人安睡后再躲到陽臺。不管是真心相信還是心照不宣,這件事對我來說,都是不誠實,讓自己有愧於心的事情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煙草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是它複雜而精細的體系和區分。台灣一包香煙的售價絕大多數集中在五十到一百新台幣的區間內,大陸則不一樣,最便宜的兩塊人民幣(10NTD)一包,高檔煙兩百塊(1000NTD)甚至更貴也不稀奇。從兩塊到兩百塊間的每個價位我幾乎都嘗過一些,在比較它們的口味和裝飾或大或小的區別的過程中,我樂此不疲,并笑稱這也算是某種意義上的High-Order theory。大陸煙不止價格分佈廣,種類也多的嚇人,三十多個省份每省都有自己的幾個品牌,每個品牌又會有不同檔次不同款式的很多種類,光是湖北黃鶴樓大概就有兩百多種,這在台灣是不可想像的。這樣龐大的選擇餘地造就的是所謂的“煙文化”(或者相反?我不確定),在大陸,觀察什麼樣的人抽什麼樣的煙算是件很有趣的事,抽雙喜的是什麽人,抽中華的又是什麽人?抽中南海的是什麽人,抽洋煙的又是什麽人?不同煙的忠實追隨者間雖然遠稱不上是涇渭分明,但也並非無跡可尋,這讓我覺得有趣極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我在和幾乎每一個抽煙的朋友談到戒煙的時候,大家的論調基本都是一致,“想戒隨時都可以戒,只是現在還不想”。只有一個例外,是我在駕校學開車的師傅,他是我見過抽得最凶的人,每天三包,當我問起他時,他說,就這點樂子了,幹嘛戒呢?這種真誠有趣得很,讓我尊重,也讓我為他擔憂。沒有誰不知道抽煙的害處,不過這種害處平日裡根本看不見摸不著,我認識的幾個戒煙成功的老煙槍的長輩,莫不是因為年紀大了或生了重病,從此才金盆洗手,以至於在我看來,“不是不戒,只是不想”根本就是戒不掉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最近,又有人問我為何不戒煙?莫名其妙的就動了心,仔細想想我也問了問自己,我說過我著迷于觀察自己身體在意識引導下的變化,那麼,戒煙和抽煙一樣,都是某種變化,為何不試試呢?就此下定決心,從二月一號到六月一號,就戒個四個月試試看吧,不知道會發生什麽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另,之前的一年,我一直說,交到女朋友就戒煙,然後跟她說是為她戒的,讓她感動一下。這當然是開玩笑,把一個莫名其妙的束縛加在一個未確定的對象身上,未免對她太過不尊重。不過玩笑歸玩笑,交到女朋友就戒煙卻是說真的,這當然不能厚著臉皮說是爲了她,但說是爲了自己也有點模糊。到最後歸結于我對儀式感的熱衷吧,只是不知在何時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常老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